当前位置: 首页>>新版网站>>新闻中心>>部门动态>>正文

开展“创先争优”加强科学管理 努力做好服务工作

2011年02月18日 16:56   点击:[]

 饮食服务中心在完善规章制度的同时坚持对炊事人员进行职业道德教育、法纪法规的学习、业务技能学习,在炊管人员中开展“假如我是一名就餐者”的活动,认真落实“三服务、两育人”的宗旨,改变服务观念,引导和教育炊管人员,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师生服务的思想。多年来,餐饮服务人员从未与就餐者发生任何冲突,未发生任何安全责任事故,为学院安全稳定的局面做出了应尽的贡献。

二、坚持育人为本,正确处理好“三个关系”

1、正确处理市场经济规律和教育规律的关系。

改革的实践使我们深深认识到;后勤改革,必须围绕学院教书育人的中心任务进行。我们狠抓食品卫生工作,把国家下达的“食品卫生放心工程”整治方案,贯彻到日常的工作之中。近年来,我们确立了以学生为中心的“师生至上,服务第一”的服务理念,“让师生满意,是衡量我们的服务质量的唯一标准”的观念深入到每个职工心中。

 2、正确处理好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关系

高校后勤实行企业化管理,决不能单纯追求经济效益,必须体现高校后勤服务的公益性,必须注重服务质量和提高服务水平。

2006年下半年以来,粮油及副食品价格一路飙涨,伙食质量和价格已成为学生议论和关注的焦点,也是引发校园不稳定的导火索。我们坚持以稳定为大局,千方百计降低成本,向节约,管理要效益。同时加大对学生的宣传力度,使广大学生对伙食工作现状的理解,使学生基本感到满意。

近半年来,由于市场物价涨幅较大,食堂压力很大,学院为了稳定伙食价格采取了以下措施:

1)在学院办学经费十分困难的情况下,为食堂添置更新灶具和补贴由于人员经费增加的工资等,约一百五十余万元,减轻了食堂的负担。

2)免收食堂水、电、气、暖费用,今年9月至10月由学院直接补贴近78万元。

3)学院领导每天分别深入食堂了解学生就餐情况,随时处理学生就餐的问题。

饮食中心采取的具体措施有:

1)改变采购方式由过去的菜贩送菜为直接从蔬菜基地(建议统一为高陵和三原二地、生肉加工厂(雁塔屠宰场)、面粉厂(伍得利、爱菊)、食用油(邦琪、加里)等原料产地(厂家)直接采购。

2)严格成本核算,坚决杜绝加工环节的浪费,精工细作,制定严格的毛细比率,对操作人员有奖有罚。

3)变大锅菜为小盆菜,减少剩菜剩饭,杜绝浪费。

由于我们采取的措施得当,虽然和去年同期相比我院伙食严重亏损(平均每月21万元),我院伙食价格基本平稳,现在饭菜的价格基本维持在今年6月份的水平,学生普遍反映良好。

3、正确处理好服务对象与后勤服务的关系

我们认为在服务质量方面,应把服务对象作为“上帝”,但是在思想和行为上,我们有育人的职能,应配合有关部门,共同做好学生的思想教育和行为的引导工作,使后勤围绕学院的科研、教学工作做好服务。

三、扎实推进学生食堂结构调整

学生食堂结构调整是新形势下学生食堂工作顺利健康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适当调整菜品及价格结构,学生大灶合理设定高、中、低档案的比例(3:4:3),以中档为主;根据我院学生的实际情况,坚持已有菜品价格维持不变或微调。新创菜品的价格一次到位。

大灶应科学、合理地编制菜谱,努力使高、中、低档价格菜品在合理搭配的基础上,粗菜细做,细菜精做,多推出一些特色菜和创新菜,同时加强日常生产的计划性,杜绝浪费,努力降低伙食成本,为广大师生提供更多质优价廉的饭菜。

四、加强餐饮工作的监控与管理,不断提高饭菜质量

为了应对伙食物资价格的上涨,尽最大可能降低进货成本,规避价格风险,我们饮食中心通过直供,减少环节,进行规模采购等方法进一步降低成本。充分发挥集中采购的作用,进一步规范了进货渠道,确保货源质量。同时,建立、健全了日常询价、核价和质检的体系和大宗物资采购规程,并且长期聘任学生会生活部部长担任监督员。坚持市场准入制度及索证制度,以确保各类物资的相对质优价廉。  

    为了进一步稳定并提高学生食堂伙食质量,中心对各大灶食堂开展了统一命名、统一总量、统一肉量、统一售价、统一量具的“五统一”活动。为了保证“五统一”活动的落实,专门成立了质量管理小组,对各灶的生产过程按制度化和规范化的目标进行指导和要求。重点对所供应主、副食品种的价格进行监督,并下发了《关于对学生食堂擅自调价的处罚规定》。除此之外,我们还通过学生伙管会定期不定期地进行检查,切实保证了饭菜价格的稳定,实现了对饭菜质量的全方位监控。

五、保证贫困生的基本生活需要。

为了切实将贫困生的基本生活保障问题落到实处,中心各大灶在现有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了对低档菜品的开发和供应,每一个大灶食堂中、晚餐都坚持推出5—6种一元以下的菜品供贫困生选择,并提供适量的免费菜汤,确保贫困学生吃饱吃好。

                                  2010年11月20日

上一条:后勤服务集团2010年度教职工考核工作安排 下一条:2010秋季迎新工作安排

关闭

Copyright©2017   版权所有:陕西学前师范学院   备案号:陕ICP备 08101196号

雁塔校区:西安市雁塔区兴善寺东街69号   邮编:710061   长安校区:西安市长安区神禾二路   邮编:710100